1

1

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心得

    九大程序書是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央廚房式 餐飲製造業建立 HACCP 系統參考手冊,但真正的計畫書沒上面那麼簡單,只是讓大家有概念,格式是用複製的,排版很奇怪請見諒,然後文件紀錄的編號因為這是用舊版的法規製作的,所以那些是錯的,如果有機會上課的話,編號需要自己改。


    我修改只有去找對應法條而已,但不是所有規定都有對應法條,例如處於危險溫度帶  -7°C ~ 60°C 不能超過一小時,頂多找到說明並沒找到法條,因該是做過實驗大家都公認的規定而已。

    建議去嘗試不同的菜色,這學期有人做牛排和咖啡,兩個都很麻煩,牛排又不能全熟所以有特別法條,咖啡殺菌溫度又不能更正常一樣抓 85°C 加熱,大腸麵線就很普通,不過後來加上蔥花有用到食品洗滌劑,所以還算能看。

    HACCP系統其實很麻煩,例如冷凍食品在運送時溫度不足是很嚴重的事情,不過卻不是CCP點,因為那只能由廠商良心和自己稍做監督解決,沒辦法完全去除危害,也有聽過生魚片業者解凍時不是放冷凍庫解凍,是裝一堆大冰塊和鮪魚放在一起,只要冰塊沒融就代表還在安全度問中,還蠻厲害的。

    有機會就提早去上 HACCP 的課吧,反正拿到證書補助的金額是用幾成計算,錢花比較多也沒差,記得打統編然後錢只能學期初申請,自己拿捏吧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